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督察督办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吉大年鉴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之窗 >> 正文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5日 10:07点击: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吉大党发〔2017〕18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省属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现就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

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常态长效,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要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要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要坚持典型引路,培育先进典型,树立时代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勇创佳绩;要围绕服务大局,防止表面化形式化,使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学校发展的实践中。

(二)主要目标

一要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合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提高“四自”能力。要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聚焦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三要落实“三个基本”、实现“三个确保”。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通过着力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抓常抓实重点任务

切实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深入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校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全年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天,每次讨论应有2名以上同志作中心发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安排专题学习讨论,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丰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方法和途径,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家辅导等方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带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至少1篇,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作1次专题辅导报告。

(二)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经常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要以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和党性锻炼基地等,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教工党支部的学习要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离退休党支部的学习要与时政要求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大学生党支部的学习要与立德修身和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党员校领导和学院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要全面推行党性教育报告员制度,建立党性教育报告员队伍。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党支部每年年初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落实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上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纠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三)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寒暑假期,要利用假期开始、结束的时间段开展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能因假期中断,确保每月1次。党支部主题党日要紧扣“两学一做”主题,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开展活动。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扶贫联系点、现代厂矿企业、农场和网络平台,通过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各二级党组织要制定年度计划,建立专门台账,加强日常管理。党支部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和纪实管理,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至少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备1次。

(四)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度融合,联系不同群体党员特点,积极推行“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

(五)经常查找解决突出问题。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对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和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指出的重点问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建立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学校干部师生党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校党委、学院党委(党总支)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校党委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是否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是否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干部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是否统筹规划,是否存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不够等问题;学院党委(党总支)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关,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教师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是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否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六)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探索推行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提高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力争每个党支部都有一个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期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其党务工作能力;要建立经常性督导机制,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党支部服务功能,经常听取师生意见,及时帮助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活动阵地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七)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学在先、做在前,树标杆、作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历练,为党员群众作出榜样。要在强化政治学习上作表率。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优良学风,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在严格组织生活上作表率。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严肃地过好组织生活。要在切实改进作风上作表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在奋力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对照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时刻检视差距和不足,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

(八)着力推进学校科学发展。要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到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上。通过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综合改革,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要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员工,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注重加强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艰苦奋斗精神和爱校情怀的培养,努力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要以全面开展“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推动学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要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为服务国家扶贫攻坚重大战略贡献力量。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精心组织实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两学一做”相关组织机构继续履职尽责。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抓好落实。学校党委要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组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能力。校党委组织部要作出具体工作安排,跟踪推进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发挥具体执行作用,强化工作领导和具体指导,有计划有节奏推进学习教育。

(二)坚持检查评估。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三)加强舆论宣传。要注重总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好的做法和成效,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相互交流,广泛运用校内外各类媒体,及时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报道,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吉首大学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

2017年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1、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校党委、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作出年度学习安排,在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政策文件等作为学习内容,列出重点篇目精读深悟,拟定学习专题深入研讨。

2、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学校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以“两学”为主要内容的集体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作1次专题辅导。

3、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领学作用。将“两学”内容纳入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在前、作表率。校级和学校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带头撰写至少1篇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带头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4、积极组织党支部学习研讨。依托“三会一课”,围绕“两学”内容,每次确定1个主题,组织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全年专题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研讨主题、研讨内容、研讨形式由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实际确定。党支部书记至少要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

5、继续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继续坚持校级和部分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基层单位党支部可以是本人所在党支部、分管联系单位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也可以是对口扶贫点、实习基地、合作单位等与学校有关联部门的党支部。也可邀请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代表深入学校基层讲党课。

6、全面推行党性教育报告员做法。认真推行党性教育报告员制度,校党委选聘3名党性教育报告员,不断加强党性教育报告员队伍建设。党性教育报告员每年讲授专题党课不少于3次。

二、以党支部建设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7、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根据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的有关加强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的具体意见和省委教育工委出台的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学校党委拟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8、全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湖南省委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意见,督促指导党支部制定年度计划,加强统筹协调。各二级党组织要将所属党支部建立主题党日情况及时向校党委组织部报备,校党委组织部按规定要求向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报备。党支部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和纪实管理,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至少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备1次。校党委组织部对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调研抽查。

9、积极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各二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湖南省委关于试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意见,按《吉首大学党员积分定等精准管理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在所属党支部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

10、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重点推行建立网上党支部、设立微信群、开发党务APP等有效做法,力争每一个党支部在年底前都建立一个网络互动平台,逐步建立集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于一体、固定平台与移动终端相结合的党建工作信息平台。

11、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通知》(湘组〔2017〕11号),对2016年整顿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扎实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精准摸排,全面开展集中整顿。

三、以组织生活为经常性手段,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2、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意见》(湘组〔2017〕9号),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经常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情况。

13、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体检”。

14、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学校党建考核重要内容,校级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既参加本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15、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湘组发〔2016〕1号)要求,结合年底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稳妥慎重地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以突出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补齐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短板

16、持续深化中央组织部2016年部署的基层党建重要任务。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等3项长效机制,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17、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2017年明确的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今年重点抓好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具体措施,各二级党组织切实抓好具体落实。

18、经常查找解决突出问题。校党委、党支部及党员个人对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指出的重点问题深查细照,6月前,普遍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年底时,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学习教育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以服务大局为目标导向,积极推动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

19、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等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党支部联系班级、志愿服务等做法,搭建不同类型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

20、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规范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各单位及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去学校扶贫点联团村、榔木村和山枣乡九年制义务学校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和对口帮扶农村薄弱中小学工作,保证圆满完成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目标和任务。

六、以强化组织领导为有力保障,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到实处

21、层层压实责任。从严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校党委书记、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年底开展专项检查评估。

22、加强督促指导。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指导和监督检查,校党委、学院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个党支部直接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全年抽查次数不少于2次,年底前确保对所属党支部全部抽查一遍。校党委组织部将不定期抽查,抽查结果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应党支部及时整改,确保实效。

23、注重经验总结与典型引领。各二级党组织及时将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整理成文字材料,每学期至少提供一篇高质量稿件,分别于6月5日前和10月1日前报送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组织部将择优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今年,学校在“七一”前夕评选表彰一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上一条: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
下一条:吉首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