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督察督办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吉大年鉴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级 >> 正文

吉首大学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

作者: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5:04点击: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学生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主要内容
  1、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三全”育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以围绕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为主要任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切实解决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2、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如何培养学生,有重点地开展调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或专题研究文章,校党政领导的具体调研工作由党办统筹安排。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要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明察暗访悉心听取来自学生的声音,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
  3、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学生“七进”工作制度。“七进”即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校党政领导根据分工,每人联系1-2个学院,至少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学生宿舍或学生社团,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进课堂听课每年不少于4次,进食堂每学期不少于3次。校党政领导要关注联系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加入所联系班级或宿舍或社团的微信群,积极通过新媒体手段等倾听学生诉求、了解网络舆情,疏导学生情绪。要充分利用“七进”的机会,确保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一次,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盼,回应学生诉求,为学生解难事、办实事。
  学校党政管理部门及各学院领导要对照校党政领导的标准积极开展“七进”工作。其中党政管理部门的领导每年进课堂听课不少于4次,进食堂每学期不少于5次;每个单位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宿舍或学生社团,加入所联系班级或宿舍或社团的微信群、qq群,并负责每年给所联系的班级或宿舍或社团作一次专题讲座或培训或谈话。学生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各学院领导每人每年进课堂听课不少于8次,进学生食堂不少于10次,关注所在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加入学生的联系群;每人至少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宿舍或学生社团,每年进学生宿舍调研不少于6次;学院党政一把手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
  4、开展交心谈心,定期接待学生来访。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与联系班级或寝室或社团的学生开展谈心活动,了解谈心对象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听取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及对各种问题和实际困难的反映。完善校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以网络“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并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网上答疑等多种方式,畅通渠道,受理学生诉求。
  5、完善征求学生意见制度。充分尊重学生对学校相关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完善征求学生意见制度。每学年面向学生召开座谈会,运用阳光服务平台、微博、微信、论坛等网络载体,广泛听取民意,并做好对学生的宣传引导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校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校党政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各二级单位成立党组织书记、行政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任务,责任到人。
  2、提升思想认识。完善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制度,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工作,对抓好整改工作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掌握基层情况,提高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贯彻落实直接联系学生制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周密计划实施。把直接联系和服务学生列入党的建设和学校工作的重要日程,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新联系学生的活动形式和载体,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4、加强督促检查。将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纳入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校、院两级党组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学校新提任的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应有学生工作经历。党办、纪委办牵头做好督促检查,对联系学生工作不到位或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5、本制度由吉首大学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上一条:吉首大学党政督导团工作实施办法
下一条:《吉首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关闭